close
 
最近只能寫這個 那就貼這個吧!
 

親愛的宛珊:

 

    本來想找你談關於這一個月以來,你開始上晚班的感想。而讓你上晚班代表的意義和實習生不一樣,除了你們共同討厭的,我也認為很瑣碎的「清潔」工作之外,避開了早班的忙碌盤點,希望你可以多觀察內場的工作情況,適時的「見縫插針」幫助可能忙不過來的內場,維持吧檯的整潔乾淨,這是必要的過程,接著可能會讓你跟內場交換,可是依照你目前的狀況。例如:晚班客人點冰飲時無法即刻的替內場裝冰塊。昨天客人眾多,需要提醒才記得給客人水杯,在旁邊焦急的看著我們忙碌卻無法說出:我可以幫什麼忙嗎?讓我覺得目前你仍舊得繼續在晚班一段時間。

 

但說完我覺得你不足的部分時,我也得稱讚你煮咖啡目前滿順利,味道而言要不是我太挑,不然也是可以賣得,還有招呼客人跟推銷店內餐點的用心。

 

因為看到你這些難得的優點,所以想要讓你更進步。

 

我自己覺得,在這家店,可貴的是大家可以互相協助,注意彼此有沒有需要幫助的部分,適時的提供自己。因為大家都有困難,都有彼此能夠在對方困難的時候「頂」一下。秉駿、雅雯、子萱身為店內的經驗較豐富的員工。他們傳承「經驗」給你知道,在早班的忙碌當中他們替代了你注意一些細節,讓早班可以順利進行,而這些幫忙,除了他們覺得你還是小女孩,在能幫助你的時刻幫忙,同時也讓自己工作比較順利。

 

這時我想要問你一個問題:「你仍舊想當小女孩嗎?」

 

雅雯、子萱有時怕你難過,無法應付你的情緒(也就是哭泣),在你顯示出你動不了的時候,他們會偷偷的幫你,例如雅雯之前幫你做三明治,秉駿下午與你一起外場的時候,不僅做飲料,還得提醒你收銀機的打法。在這裡能夠希望你可以看到他們的努力和辛勞,在他們身上有很多可以學習的部分,而不是回過頭來問我和力元:「你們怎麼沒教我?」

 

例如子萱作飲料,雅雯可能就幫忙打包、替客人結帳並且裝袋。秉駿在外場為了計算無法周全的你幫你找錢,這些都是你可以對他們的工作的流程學習的。

 

因此,開始排你晚班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1.      讓你熟悉打發票、找錢的步驟。

2.      讓你有機會觀察內場做飲料、三明治的步驟。

3.      你不只是實習生外場,你是一個真正的外場。

4.      你在看內場工作你要想1: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5.      你在看內場工作你要想2:如果我現在怎麼幫她,他會更輕鬆?

 

 

宛珊,你對於要做的事情很認真,被我所託付的要做的事也可以完善的做到,對客人親切,該做而你會做還有「你知道要做」的事情你可以作的一絲不苟。此外,熟習你對錢的態度。增加你的主動算錢、沒事就練習算錢的次數。

 

我常常在看你做事情,你對於你所在做的事情很認真,甚至認真到有點焦慮的地步,可是你的焦慮是好的焦慮,而不是焦慮到會妨害工作的那種,所以好好的跟你的焦慮和平共處,並擴展自己的眼光,能夠注意到更細微的部分。例如作拿鐵時,先將所有的用具準備好且洗乾淨,牛奶倒好,深吸一口氣好好的做一杯咖啡,相信我,好心情做出來的咖啡會更加美味。

 

 

 還有 張開眼睛看別人做什麼。

不是看別人做錯什麼,而是看自己所站的位置會不會影響到他人,會不會因為自己做了咖啡,而妨礙到別人做事情。

 

希望你可以主動做事情,當你知道自己會的事情越多,你就會減少在店裡閒晃的時刻,店內雖小,可是有很多瑣碎的事情可以處理,你認真的去想、去作時間會過得很快,你也不用一直來我前面看到底幾點鐘了。在店裡的時光會比較輕鬆喔!我相信你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ph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