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琲2.JPG

很久 很久沒那麼晚 還在電腦前

起因 是因為很久沒有去KKcity  依稀記得即將要關站了

想起一封很久的信必須要備份

就備份在這裡吧

     我想我過去幾年來好讀雜書,當然也參與過當年(遠目)網路文學的盛行 想當年九把刀還是個青澀少年(?)我就拜讀過他的大作,還對其中一篇篇名叫做「陰莖」的短篇小說印象非常深刻,雖沒到喜歡的地步但那時還真覺得此人想像力不可凡響。國中升高中的暑假,父母看到我的電腦螢幕常駐黑色的BBS背景,我貪婪的無論好壞彷彿兩隻手指剩方向鍵,想當年那痞子蔡在大家心目中還是個純情郎(?),藤井樹的葉子還沒枯  反正不用錢買,也不用騎腳踏車去租書店借我就拼命看,看久了有點厭煩,因為老梗被玩的膩了,好看的越看越少,看到文句不通順或是言情小說來亂的內心真是只能OS自作自受只好開始找大家覺的好看的作家。

 

     挖來挖去,這裡面最喜歡的作者,就是明琲。嫌電腦不能隨身帶。我還掏錢買了兩本書,最喜歡的那篇明琲被逼急了也不出,落得我只好按→按到快往生,每次看每次都想哭,某種程度上,我藉由看他的小說裡,體會「人事已非」的現實。我記得國中跟老師借的鹿橋未央歌,裡面告訴我,大學很有趣,有可愛無比的小童,還有美的不食人間仙子的藺燕梅,大家揪一揪去吃宵夜,還有你想做什麼就作什麼的自由,那時覺得哇靠大學真是個充滿才氣無論何處大概都會有能人出沒,招手說學妹這個你不會啊學長/學姊教你。

 

    後來我明白,那裡面最吸引我的,就是自由,就是我想像的青春人生,我可以不用待在家,出門不用報備,喝珍珠紅茶可以喝到我吐出來都不會有人大罵我說我屁股會變超大,我高興怎樣就怎樣,因此毫不猶豫的填了輔大,又隱約的受到心理系的牽引(?),走進這裡。

 

    每一年的放假,我就會重看一次寒假、玉之器,中間穿插個一點夢幻的馬口鐵和太陽雨。偶爾,也必須提起勇氣,才敢看百年樹人。而看完那不斷的疑惑:我現在再做什麼?想當年我臉不紅氣不喘的告訴老師說:我會努力拓展我想要學習的。

 

   大學生活也沒我想像中大家每天都在吃宵夜/夜衝/喝酒。  雖然有些我所能想像的我幾乎都做了,也放任自己被某些課當掉,也成為人家眼中的不負責任的組員。當然我後來也收到可怕的報應,只因我那時想要很多,很多自由。我想要不做好學生的自由/我想要翹課/我想要我能做什麼就能做什麼。我想要一個人,於是我終於明白了,轉了一大圈,我也終究從在台東的一個人/在台北的一個人。而我擁有的自由也因為我想要想做什麼就去做讓我到頭來還是一個人。

 

2009~   2010年,我有一個持續的工作,也在同一年合約期滿工作結束。                     

開始學習承擔一些事情

努力讓自己從一個學生,變得稍微懂的人情世故,

開始有了秘密,

開始覺得想太多很煩,

開始焦躁因為明白我不能想逃就逃。

開始知道,雖然不滿意但是就得咬牙過去。

沒有力氣在去想我現在在做什麼,而辨認自己在其中到底又渴望完成什麼。

開始要面對所有自己的在乎,因為身旁有一個人,

不能也不想撇開所有就跳上公車去咖啡館喝咖啡耍自閉什麼,縱使我也有這樣的自由。

學習自己從頭到尾陌生未想過要接觸的,才知道自己之前都在神氣個什麼啊我呸。


看到這些故事,我才恍然明白,已經10年過去。

寫了讓我蕩氣迴腸10年的故事的作家,打了這封信寄給我,在我如此害怕茫然的當下,告訴我不必害怕。

走到這裡,有什麼好苛求的呢?我也是在這裡,在故事裡找到勇氣而繼續這樣走下去的啊。

總是自以為自己這麼特別,可是很多人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然後再繼續往前。

 

謝謝你,在今晚膽小的我總算有了一點點的勇氣可以說:2011年 你好。

同時耳邊已經repeat了幾百次的歌詞:I will surv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taphor 的頭像
    Metaphor

    站在這裡能夠看見但是過不去的

    Metaph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